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Baiyan Global Consulting

多元共融人才庫,加速女性領導培養與傳承



台灣女董事協會於上月(20日)發佈2021年度《女性治理白皮書》,其中調查發現女性領導者所面臨最大的挑戰為「無意識偏見」; 另外,目前台灣女性上市公司領導者,最需要的資源是「進入市場的資源與支持」及「建立人脈網絡的協助」。第二場精彩座談則聚焦:「多元共融人才庫,加速女性領導培養與傳承」,由女董學院院長陳敏慧對談WOB青年育成委員副主委夏瑄澧。


夏瑄澧就本身心理學及社會學專業角度分析, 在瞭解「無意識偏見」 或 ‘Unconscious Bias’前,可以先從 「刻板印象」 作為切入點,人們常因從小習慣性接受的訊息習慣,而後透過社會化的過程,刻板印象演變成信念, 無意識偏見亦演變為態度,進一步形成行為及舉動。「無意識偏見」更普遍存在於職場,當男性主管問「為什麼要找女性董事」時,這句話本身就是偏見。而我們常聽到的「女性情感豐富」除了可以理解成,更具有同情心及包容心外,在MBTI(邁爾斯-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)專業分析中,其實是一種優點及特質,因為女性主管也更能共情,更好的「 帶心 」 。


女董學院院長、前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進一步提及,近年來許多公司都推動企業多元性,但仍還是存在對女性的「無意識偏見」,尤其認為女性較情緒化、策略面較差、注重家庭、缺乏競爭性,這方面的想法。 夏瑄澧最後也特別提出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去年發表之 「 男性能向女性學習的七堂領導課 」作為鼓勵,凸顯女性剛柔並濟的特質: 1. 沒有什麼可挺身而進的特質時,不要挺進 2. 知道自己的局限 3. 透過轉變來激勵他人 4. 先考慮員工、再考慮自己 5. 不要下命令,要有同理心 6. 聚焦在提升他人 7.不要說你「感到卑微」。要謙卑


如何扭轉刻板印象?兩位領導人建議「女性要覺醒」,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砥礪,今年邁入第二屆的女董學院,正是這麼一個人際網絡交流學習的共好平台,鼓勵優秀年輕女性一起加入。


女董學院學員申請

女董學院使命:

根據此次《女性治理白皮書》調查顯示,上市櫃的女性董事長或總經理的占比皆不到7%,而女性董事佔比雖較高,但也僅佔13.52%,這因此呼應了台灣女董事協會(WOB)成立的主要使命之「希望在未來能協助更多女性進入企業決策階層,提昇女性領導的影響,創造企業更多元和穩健的管理」。


WOB在2020年9月特別成立女董學院 (WOB Academy)專案,學院的宗旨與使命就是希望能夠透過經驗的傳承和分享,來培育以及協助更多女性進入企業高階領導決策者。


從這次研究調查中,我們發現女性領導者所面臨最大的挑戰為「無意識偏見」; 另外,目前台灣女性上市公司領導者,最需要的資源是「進入市場的資源與支持」及「建立人脈網絡的協助」。女董學院剛好是一個可以提供豐富資源,彼此共同勉勵的平台。透過創建一個純女性分享與支持園地,所有導師及學員能安全地學習,共好。


女董學院由台灣女董事協會(WOB) 各領域具有多年豐富實戰經驗的女性企業創辦人、上市櫃企業接班人及跨國企業CEO強棒組成導師群,竭盡全力無私的傾囊相授,透過跨產業的經驗傳承,樹立典範。再透過近距離輔導具有企圖心的台灣新一代女性菁英,有望其成為兼具實務運作與國際視野的頂尖領導人。


WOB Academy 導師群

在即將邁入第二學年之際,學院再次整合WOB協會資源,師資陣容更加堅強,課程內容更加多元化,建構《女性領導力核心八部曲》課程,綜合軟、硬實力的加強,全面性培育下一代女性領導者,登高峰。

歡迎具有企圖心的女性領導者一同加入女董學院行列,學習成長,共同實現 Empower women for a better world的願景!

報名鏈接:https://forms.gle/3bbYB9SKafDTzAb99 或來信 info@wob.tw

587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